提高站位 聚焦重点

 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2023-03-18
作者:刘欢欢 编辑: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3月17日,我校在未央校区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回顾总结近三年宣传思想工作情况,交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安排部署2023年宣传思想工作。刘岭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长杨帆主持,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

会议现场

会议表彰了“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和2022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论文获奖代表。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代表


2022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优秀论文获奖代表

会议回顾总结了三年来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大思政工作格局初具雏形,“三全育人”一体化工程持续推进,新闻宣传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有序开展。针对当前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存在的“大思政”工作融合力不够,“三全育人”发挥作用不均衡、思想政治教育联系实际不够、改革创新不足、新闻宣传意识不强,校园文化氛围不浓厚等问题和薄弱环节,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三全育人”一体化工程为抓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持续推进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积极营造大宣传氛围,着力打造大文化环境。

刘岭讲话

刘岭指出,过去三年,全校宣传思想战线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及校党委决策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高举思想之旗、汇聚奋进之力、培铸育人之魂、夯实安全之基,为学校和谐稳定及事业发展提供了舆论支持和思想基础。他强调,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情况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管理权、主动权、话语权,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切实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这一政治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把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建设西北一流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上来。

刘岭强调,202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凝聚力量、营造氛围,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主线,强化“改革发展、加速赶超”的舆论导向,把牢宣传思想阵地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要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生态,加强个人思想道德教育,弘扬优良作风,建设和谐“大西医”。要着力提升学校的对外形象,打造“红医”文化品牌、特色育人品牌、高层次宣介作品。

刘岭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持续高扬党的旗帜,让党的主张占据制高点,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要着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从业人员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广博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能力素质。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思想工作改革创新,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坚持用时代的要求、改革的精神来审视、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使之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杨帆讲话

杨帆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单位通力协作、同向发力,会后各单位要及时传达好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具体落实办法,将宣传思想工作要求与部门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有效推进。要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师生思想价值引领、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对内凝聚人心、对外塑造形象的良好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亚芳、医学技术学院刘文兰、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昝倩、卫生管理学院王晓燕、后勤党总支李瑜五位同志立足工作岗位,围绕思政课程改革创新、课程思政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心理育人、环境育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校本部全体处级干部,各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研工部、学工部、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学院专职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供图:马瑞馥、张钰 审核:耿潇潇 网络编辑:孙嘉镁)

分享到: